這是一套工管人在用的軟體
卻不見有機構設計或者工業設計的人使用
查了一下資料,應該算是一套整理過的資料庫
甚至可以說是CBD的成品了我想
感謝怡文給我這些資訊~
以下~~

TRIZ簡介及應用
   TMZ儼然是蘇聯及東歐科學家發明創造的秘密武器,在TRIZ專家的眼中裡,創造不僅是一項精確的科學,而且是一種系統結構,即使沒有創意的人,也可以應用 TRIZ從事發明創造。

  Theory of inventive probIem solving發明問題的解決理論簡稱TRIZ(俄文的第一個字母簡寫)。TRIZ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法,其針對問題點的所在加以分析,並找出矛盾,再將矛盾分為物理矛盾與技術矛盾,進而採取不同的解決方式。

  Altshuller為TRIZ之鼻祖,出生於前蘇聯的Tashkent(1926),其14歲時發明水下的潛水裝置,15歲發明船上的火箭引擎,20歲發明無法移動潛水艇的逃生方法,Altshuller在蘇聯政府認命下,審閱 200,000專利,以尋找蘇聯政府可以使用的策略及技術,這也奠下了TRIZ之基礎,於 1956年至1971年之間歸納出39個參數及 40個原理,藉此將一個問題系統化,形成實用可行的創意原理,並以快速及效率化的運作流程,解決困難度高的工程或製造方面的問題;Altshuller並以宏觀的角度,發展技術進化之預測系統,以方便研發人員進行系統改善的工作。

  當TRIZ專家遇到一個問題時,他會先分析功能及現有資源,以及最後想要達到的結果,以確定現況到目標之間的矛盾區域,再尋出解決的方法,同時達到系統改善的目的。

   以問題矛盾區域的解決方式來看, TRIZ將問題歸納為物理矛盾與技術矛盾,在物理矛盾方面,將採取 「時間」、「空間」、「物質的物理狀態」,利用這三方面將矛盾給予分離,以解決物理矛盾的問題;而在技術矛盾方面,將依循已經過整理的因果圖、39個參數及40項原則,來解決問題。因為90問題已經在其他領域被解決過,因此T田Z所歸納的解決方法建議方式,正可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時間。

   例如飛機的起落架,當飛機在起飛或降落時它是必須存在的,但在空中飛行時,它卻成為了阻力,是故在此將以『時間山來解決矛盾的所在,也就是當飛機起飛或降落時,才將起落架放下,而在飛行時將之收入機腹,以減少飛行阻力。

   當問題無法使用物理矛盾方式解決時,則採用技術矛盾的解決方法,其首要方法在於建立因果圖,再藉由因果圖尋求解決方法,然而在解決方案中可能會遇到有所衝突,此時則將依循著Altshuller所提出的39個參數及40個原理,找出解決矛盾的方法。例如在橡膠水龍頭上,如何刺穿精密的孔穴?依據Altshuller所提出的矛盾表建議,可以「嘗試改變物體的物理或化學狀態」,因此,冷凍橡皮水龍頭,使橡皮變硬之後,再鑽孔的方法就被開發出來了。

   TRIZ也制定了七項系統進化的規則,利用進化S曲線、理想性目標、和諧性運作、動態性控制、複雜與簡化、節律調和、增加使用能量領域等規則,對於整個工程品質及系統的改善,將有一個明確的進展目標。

  TRIZ在蘇聯及東歐運作740餘年, 10年前引進美國,隨即在各大企業的研發部門廣泛地應用。除了在工程及製造領域之外,TRIZ也朝向社會科學及藝術人文領域發展,在TRIZ專家群的努力之下,這個實用的解決問題理論,將朝向全學科的領域發展。

   TRIZ最大的優點,在於將矛盾與衝突點轉化為利益點,並歸納問題解決的有效方法,以及系統進化的原則,以快速地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期間,也運用了系統結構與轉移、問題確定技巧、問題抽象化技巧、想像等知識,使研發人員能夠做過程改善與問題解決的工作。

   發明是最實際有效的創意,也是挑戰性最高的創意,因為它必須實際地解決眼前的難題;這不像一般的創造力教學,只要廣泛地針對學生的流暢力、獨創力、想像力、精密性等各種能力開發,使其思維活性化即可,而沒有實質上、實務上難題必須解決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o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