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搜尋到的
太適合我了...
順便貼給跟我一樣耗氣兇的人看看...

來源:美國1996-07-Scuba Diving MAGAZINE
****** 節省空氣的十六個密訣 ******
在我們所有的潛水技術中最顯而易見的一種就是空氣的消耗量,它會反應到一些基本的優勢技巧上,例如:放輕鬆、浮力控制及蛙鞋推進力等。在空氣將盡之下,很難隱藏急須浮出水面的需求,特別是當你的潛伴,甚至整個團體都因為你一個人而必須縮短潛水時間的時候,誰也不希望自己是第一個比出大拇指向上手勢的人,然後照例有一些急忙趕到的吹牛大王說:我的氣瓶還有1000psi,你們剩多少?
好啦!你是以250psi浮上來的,希望不要被那些像畜牲般的潛水長(原文照登)發現,你的潛伴(也許是你老婆) 還有1200psi。事實上,坦白說,你總是擔心是否能潛完全程而毋須借用她的備用二級頭(面子問題!)。
但是,在你去買雙倍氣瓶,或更嚴重的是,掛起蛙鞋(不再潛水)之前,這裡有些好消息:空氣消耗率與遺傳因素無關,在水中有效率的呼吸是一種技巧,是一種公認的水肺潛水學習技巧,可因學習而更為進步。
  在這裡要告訴你如何在下一次潛水時節省空氣,以下每一種預計可節省空氣的技巧,係以中年男性潛水員,於66呎深溫水狀況,以80立方呎鋁質氣瓶潛水來預估。在此狀況之下,每支氣瓶至少應可使用廿分鐘,經下列技巧訓練,應可增加五到十七分鐘。當然,如果持續練習,也可能使滯留水底時間更為加長。
1.改變你的呼吸週期:(可節省80psi至160psi)
在陸地上自然的呼吸是吸-呼-停-吸-呼-停,可是,對一個在水底輕鬆潛游的潛水員,呼吸週期應改變為吸-停-呼-吸-停-呼,初學者和有經驗的潛水員最大不同是停的時間長短及放鬆的程度,不致引起麻煩的話,停的時間愈長,空氣消耗就愈少。藉著放鬆自己,潛水員在暫停呼吸時就不致於患了肺部過壓,甚至會在深度變淺時發生,因為人體本身就是一個通氣系統。
2.深呼吸:(可節省20psi至40psi)
   在你第一次的開放水域潛水課中,你應聽到:要以緩慢,深而放鬆的心情呼吸。其原因是因為潛水時所呼吸的是高壓空氣,由於人體及調節器的限制,呼吸的速率必須放慢,否則人體可能沒有足夠的機會去吸收氧氣。在壓力增加,導致呼吸狀況受限制的情形下,深呼吸可以促進氧氣和二氧化碳更為完全的交換,深度愈深的話,呼吸應該更慢更深,以便使體內與體外空氣順利交換。
3.水中動作像模倣秀的小丑:(可節省40psi至80psi)
   水的密度是空氣的八百倍,你得要付出力氣及空氣的實質代價,否則不可能輕易的就能在水底活動。在水中的目標應該是變成一個輕鬆、無重力的浮游物,儘可能少活動,當你要移動時,應該像一個表演模倣秀的小丑,很慢,放鬆,不慌不忙,練過瑜珈或其他放鬆技巧的潛水員,呼吸速率也較慢。
4.雙手保持輕鬆自然:(可節省20psi至80psi)
   不要用手游泳,雙手要輕鬆的放在你身體側面、彎在胸前、縮在配重帶或靠近背部氣瓶旁;踢蛙鞋要緩慢,不慌不忙,不要像騎腳踏車爬山那樣有如快速的幫浦。為了達到無重力放鬆的狀態,首要建立與保持中性浮力,這是降低空氣消耗量很重要的技術之一。
5.成為自然浮力:(可節省50psi至100psi)
當你做得到的時候,你就會了解這種感覺:無重力、放鬆、藉著環繞著你的水完全的漂浮著、靜止著,那是一種世界上最高境界的感覺,而且是源自於有效率的活動。
   自然浮力的測試方法如下:氣瓶內有500psi的氣壓,在BC充氣很少或完全不充氣的狀況下,你若能安全的懸吊在十至十五呎(約三至五米)的水中,就做到了自然浮力,這個理念可以讓你在任何的深度,以調整BC及配合肺部呼吸做到自然浮力。
6.保持水平狀態:(可節省50psi至100psi)
   透過正確的配重及使用BC的技巧,你可以建立自然浮力,而且以最有效的方式在水中做水平的活動。為了節省空氣,必須保持身體平行,儘可能的朝向移動目標的方向,潛水新手可能以有角度的方式游向目標,加上無義意的亂動,浪費寶貴的力氣及空氣。
7.使你的裝備趨於流線形:(可節省20psi至40psi)
   為了保持裝備的流線化,應該將裝備的管子儘量固定在身體上;可能的話使用較小的氣瓶;沒有必要可不戴呼吸管;穿用最小型,低昇力的BC較為合適(以12至24磅為佳);把裝備收在BC口袋裏,減少像備用二級頭和電腦表等的管子數目;雙手除了拿取裝備以外,保持自由(兩手空空)。
在水中每一個活動的步驟應乾脆俐落,減少拖曳動作,可因而減少出力及空氣消耗。
8.調整你的調節器:(可節省20psi至40psi)
呼吸是你第二個最大的工作負荷,在財力範圍內選用最佳功能的調節器,要正確的清洗調節器,有規律的保養它,至少每年一次,假如潛水次數頻繁或太久未用,更要做保養。
9.保護氣瓶空氣:(可節省20psi至40psi)
在水面游泳要使用呼吸管,可能的話別潛太深,都可以節省空氣,避免不必要的水面活動(為了檢查自己的方位),也可留下更多的空氣供水底使用。
10.停止洩漏空氣:(可節省20psi至40psi)
空氣是用於相對等的壓力,面鏡排水、控制BC及乾式潛水衣等都是必需的,而自行洩漏只是一種浪費。當調節器離開嘴巴時,如果是可調整氣流型,應將它關掉,並將咬嘴向下以避免洩氣浪費空氣。水肺的空氣系統有許多O環可能漏氣,但是,空氣消失在此的數量不多,反倒是浪費在調節器,尤其是保養不良的二級頭,可能浪費相當多的空氣。再次提醒你:調節器要善加保養。  
   備用氣源在不用時應不致浪費空氣,假如你的備用二級頭是屬於可調整型,應將他關掉並固定好。
   很少潛水員在水中會以嘴吹氣膨脹來節省空氣,由氣瓶充氣效率較高,但是,如果已經上昇到水面,在安全舒適的情況下,應該用嘴來充氣(充BC)以節省空氣。
11.減少工作負荷:(可節省50psi至100psi)
   潛水活動最大的工作負荷是游泳,要儘量少游,可以利用水流移動、利用BC上下、 利用拉錨繩、利用手指動作等代替較費力的踢蛙鞋動作。
12.保持溫暖:(可節省30psi至60psi)
   溫暖的潛水員使用較少的空氣,當然,只穿洗澡時穿的衣服(等於沒穿?)潛水,因為沒穿橡皮衣物,會覺得更輕鬆自在,但是,疲勞和空氣消耗量的代價如何呢?潛水員在失溫的情況下更容易疲勞,即使在熱帶溫暖的水中(攝氏廿七至卅度)也會失溫。記住:水中體溫的散失是空氣中的廿五倍。
為了節省空氣,必須增強對人體軀幹溫度的保護,特別是腋下及關節處,接著是頭、腳、手部等,可視需要增加濕式防寒衣的厚度及覆蓋面積,最高階的失溫保護裝置是乾式防寒衣。
13.提高適應性(水性):(可節省40psi至80psi)
   說得容易,做來困難。你的適應程度愈高,愈能夠在呼吸空氣時充分利用氧氣,大體上來說,你應該吃得好,休息夠,減少不必要的壓力,避免一些壞習慣,特別是抽煙。在潛水前,吃容易消化的東西,喝大量的無酒精流質,儘可能充分休息,所有這些因素對於你的整個潛水過程及空氣消耗量都有所助益。
14.提昇經驗及訓練:(可節省20psi至40psi)
   潛水本身就可以有助於潛水,潛得愈多愈會感到舒適與有效率,額外的潛水課程可以提供更豐富的潛水經驗,對於如何潛得更好會有更深入的了解,有關游泳及救生的課程可提高適應力及技巧,船艇課程可增進常識,成為一個更為有適應力,技巧高超,常識豐富的潛水員,將提昇你的潛水能力、舒適性、安全性及趣味性,同時減少空氣的消耗量。
15.有效率的使用蛙鞋:(可節省20psi至40psi)
根據以往的水肺實驗室的測試明白的証實,所有的潛水員幾乎沒有那一個人的蛙鞋是正確的。潛水員對使用蛙鞋的經驗,適應性及技巧等,都影響蛙鞋本身固有功能的發揮。
所有潛水員藉著遵奉下列原則,都將獲益無窮:
  *最有效率的游泳要緩慢、輕鬆而且步伐穩定。
  *在水中移動應儘量保持水平,可以增進效率。
*儘可能由臀部到腳保持一直線踢水
*不需要太大或太硬的蛙鞋,在熱帶地區通常用柔軟而小型的蛙鞋。
*應該選擇舒適、適合你的蛙鞋,不要太硬造成對腳部的壓迫。
16.這不是一場競賽:
   每一個人在體型大小、肺部容量、新陳代謝、性別(女性通常耗氣通常較男性少)、放鬆的能力及適應狀況等有所差異,因此有些情況無法改進空氣消耗量。一個大個子的美式足球選手,空氣消耗量與一個常游泳的小女生絕對無法相提併論。
嘗試做些你做不到的事,或用些你未曾聽過的技巧,只會引領你走向挫敗且增加潛水的危險性。所以,最重要的密訣是:放輕鬆!別將耗氣量當做一場競賽!可以要求自我成長,沒有必要與他人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o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