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張圖不是說舟越桂有展覽,是因為影片裡記錄的作品就是這一件

 

因為發現錯過的舟越桂有加映

所以網路預定之後,就到典藏咖啡四館去看了最後一場2012/1/6

因為下雨,所以現場只有不到十個人

 

整部紀錄片是貫穿作者將一件木雕從無到有的過程

從草圖開始製作,使用的材料是杉木?

但是我找到網路上的任何資料都說明舟越桂只使用一種材料,是楠木

紀錄片中看到的木材顏色也有類似樟木的闊葉樹才有的深淺條紋

作者說喜歡木頭的香氣,我印象中的楠木沒甚麼香味

 

所有人物都只雕刻上半身到小腹左右

因為這樣比較有存在感,作者說

我想也是,跟拍照一樣,當將所有都包括進去的時候,就是甚麼也沒有

 

頭跟身體是分開製作的

脖子特別的修長,因此雖然寫實卻不是寫實派的那種寫實

不真實也可以寫實,作者又說

 

表情終於處理好之後,先約略上色

當他剛畢業第一次聯展的時候,學弟妹還不能接受上色的木雕

說好噁心,但他知道那是他要的

"以前羅馬的大理石像跟古早日本的木雕也都是有上色的啊,而且用色還很大膽

身為一個20世紀的藝術家,上色應該是沒問題的吧"作者笑著說

 

在漆方面,作者也不斷嘗試

影片中作者使用油彩,上保護漆

同時也在試驗蠟染的方法

 

作品表面處理好之後,將頭切開1/4

將前面整個掏空,像面具那樣

眼眶部分用布條在空洞拖拉上眼影

 

眼睛的部分小心處理,安裝上自己畫的大理石眼珠

用古早人的技法畫上藍色的邊緣帶出眼珠的立體

(紅色則是不動明王等神像使用代表憤怒)

然後眼珠上蠟,看作者的記號似乎上了十幾道蠟

 

安裝眼睛的時候出乎意料的,使用的是傳統木榫安裝的技法

眼睛的台座製作特別的小心,作者說可能因為自己是日本人吧

但又補了句自己比龜毛的日本人還龜毛。

只用木榫不夠牢靠,所以要用膠加固

"很擔心用膠這樣太現代了啊,但後來才知道古代也會用漆加固,總算安心了點"

讓我驚訝的是在創新的背後,作者也有著傳統的靈魂

眼睛使用大理石也是參考傳統神像安裝眼睛的做法,只是為了讓眼睛有光澤材質有改變

 

正面看兩眼是向外的,刻意的分開目光像是在看遠方

"這樣比較像哲學家吧,像是在想些甚麼,也許是在思考著自己"

 

身體的地方雕刻也很講究,不斷的修正細節

胸部也要求到對稱(但真人也沒有對稱的吧我想:P)

小腹的線條很難處理啊,作者重複了幾次

 

等到頭部安裝上身體,作者跟攝影師討論著草圖

討論到了背後的手

"哎呀,我忘了刻手了!!"作者是真的忘了-_-"

"那麼,趕快加緊趕工吧"於是畫完草圖之後請助手趕快幫忙雕了一隻手XD

因為是助理刻的手跟助理的手有點像,作品差點被命名為"中村之手"

事實上花了很多時間才決定要作成男生還是女生的手

 

在處理背後那隻手固定的兩支木棒時

作者小心的用布上色,反覆用不同的方式上色

最後一次處理完竟然跟原本差不多,"唉呀,變回原來的樣子了(大笑)"XD

這點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P

 

影片的最後,作者叫助理在作品上貼便利貼

"記得想標題" 一個月後的採訪,還是沒想出來

我想若是有在玩木雕的人,是很值得看的紀錄片.

 

(這篇引用作者的話用詞沒有很講究,只稍微傳達了意思,因為是昨天看的紀錄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o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