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在羊咩咩那邊買了一盆比較粗的日本磯山椒

加上賓哥從老師那裏買來插枝送我的雲南磯山椒

家裡就有兩種不同的磯山椒,基於對這種樹種的不了解

所以上網查了詳細的資料,據說總共有五種

但是因為同物異名的好幾個名字,又有幾種變種

所以還是把我確定,並且想知道的幾種節錄下來就好

 

首先做為盆栽樹種,我們都知道磯山椒是原生自沖繩的樹種

事實上不管在台灣或者大陸,磯山椒都被稱為小石積

並且在台灣本島跟蘭嶼就有兩種分布,但據說都是瀕危的數量

這兩種是圓葉小石積以及華西小石積

圓葉小石積就是我們熟知的日本磯山椒,大部分資料說明台灣只有蘭嶼有原生

但是也有資料顯示墾丁有少數分布

華西小石積是比較晚被發現在台灣有族群的分布,大約是1996年被發現南投山上有幾百株的分布

小葉華西小石積則是華西小石積的變種,分布大陸雲南四川等地

 

我想老師那裏來的雲南磯山椒,應該就是華西小石積或小葉華西小石積其中一種(但我看照片很難確認)

也因為在雲南的小石積普遍生長,所以在大陸早已做為盆栽樹種(網路可以找到很多粗幹的大品成品樹)

所以才會又從雲南交流到日本,再交流到老師的手上

說這麼多其實品種只是做為參考,盆栽的角度總結就是

日本磯山椒圓葉枝條比較粗野,雲南磯山椒看起來小葉比較柔順

日本磯山椒生長在海邊,雲南磯山椒生長在山上

日本磯山椒比較偏向蔓性,雲南磯山椒比較屬於立枝性

做為盆栽無論是哪個品種都是很好的素材

 

1. Osteomeles anthyllidifolia  Lindl. var. subrotunda (C. Koch) Masamune圓葉小石積(磯山椒)

小葉歪斜,卵形或橢圓形,長約  4  mm,寬約3 mm,先端圓具突尖頭,基部鈍,無柄,兩面被直硬毛。
分布於日本、琉球、臺灣及中國南部。在臺灣僅分布於蘭嶼,墾丁國家公園風吹沙附近礁岩有零星植株。

2. Osteomeles  schwerinae  C. K. Schneid. 華西小石積

莖直立,高約4 m;幼枝疏被直毛。葉叢生短枝端;葉軸具翼;小葉19-31枚,近無柄,橢圓形至長橢圓狀倒卵形,長3 - 5 mm,寬2 - 3 mm,下表面疏生直毛,先端鈍且略凹。
在台灣僅知分佈於南投,丹大林道6公里處。

3. Osteomeles schwerinae C. K. Schneid. var. microphylla小葉華西小石積

是落葉或半常綠灌木,高達1-3米,枝條開展密集;奇數羽狀複葉,葉片對生,橢圓形、橢圓長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頂生傘房花序,有花3-5朵,苞片膜質,線狀披針形,萼筒鍾狀,萼片卵狀披針形,花瓣長圓形,白色;果實卵形或近球形,藍黑色,花期4-5月,果期7月。生山坡、路旁、松林邊及灌木叢中,海拔1500-2700米。

分布於中國陝西、甘肅、四川和雲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盆栽
    全站熱搜

    kono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