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拍底片這個問題應該已經在網路上吵到沒辦法再吵下去了

有人將之分為傳統派跟數位派

然後盡情地牽扯到諸如後製不後製、寬容度跟解析度何者較高等等衍伸問題

最後幾個人出來嘴砲、幾個人出來制止,這樣的文章用"月經文"一詞我覺得形容得非常好

當然,比較理性點的人都會同意底片跟數位各有各的優點

 

寫這篇我想是,針對喜歡拍底片的人,以拍攝底片的種類或樂趣簡單分為幾個類型介紹:

1.負片

負片就是一般人記憶裡的底片,沖出來的底片一條條咖啡色插在塑膠保存頁裡

然後摺成幾折,用個永遠都剛剛好裝不下的紙袋裝著

如果放在燈光下,人臉會是青筍筍的,7字頭以前的應該都懂我在講甚麼

順便提一下,底片沖完之後不見得要洗出來

加點錢店家會幫忙掃描成數位檔(身邊太多朋友問所以提一下)

 

喜歡拍負片的人,通常是被一些色調跟所謂氛圍所吸引

因為負片是最大眾化又不容易拍壞的底片,所以全盛時期種類非常多

每一款負片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有的清淡有的濃艷有的細膩有的粗曠

基於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配方,所以非常的讓人玩味再三

在這個需要大聲疾呼"底片不死"的時代,更讓人想把還買的到的負片都買來拍拍看

(啊啊~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啊...)

 

2.正片

也就是所謂的幻燈片,許多人沒有見過正片

其是就是透過光看跟你肉眼看到的顏色一樣就是正片

如果你以前有看過的話,那它通常是被框在一小塊白色的塑膠框裡(上夾)

然後會用幻燈機投影出來在牆上

 

因為正片從以前也就是比較貴的底片,沖洗也貴

再加上感度通常較低不適合拍室內生活照

不是對攝影特別有興趣的家裡應該不太可能見到正片

所以可以算是比較少見,至少我爸媽的老照片不是負片就是黑白片

基本上正片的特性是反差通常比較大,顏色比較濃艷

但不單如此,正片還特別容易拍壞,顆粒也不比負片細緻,一盒盒收藏也占空間

 

那拍正片的人是在傻甚麼??

 

沒辦法,如果你見過拍得好的正片(注意!要是拍得好的喔~)

在燈箱下面用Lupe(專用的放大鏡)仔細看的話

那個豐富的細節跟立體感會讓人嘖嘖稱奇,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但是我拿過底片給幾個朋友看,比較記得的形容詞大概是:

"這比我之前去看阿凡達還立體耶~"

"花好像在眼前伸手就摸的到..."

"我知道這是正片,但是是經過甚麼處理才能這麼立體?"

 

我自己的體會,正片能夠把"光線"這樣的東西確實地捕捉下來後

再透過光線照射去還原出來

除了用Lupe看之外,幻燈機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透過幻燈機放大之後,拍的好壞全都一目了然無法遁形

重點是風景投影出來會更有氣勢,但立體感就略遜一籌,無法像直接看底片那樣

就更不要期待掃描成數位檔在螢幕上看會比數位相機拍出來好多少

 

前天在整理正片的時候,把喜歡的正片用GEPE的片夾上好

GEPE的片夾是有兩片防牛頓環的玻璃保護的

底片一放上去就整個質感倍增

然後一片片放到收藏本裡,讓我想到小時後收集郵票

不同的是,現在一片片收集的是風景 跟回憶.

 

3.黑白

最先被發明的底片就是黑白的,了解底片原理的人就懂原因

這裡我當大家都懂,不贅述(真的不懂請裝懂)

因為太古老了,所以黑白照常常被大家聯想到遺照等等很不討喜

 

其實黑白雖然寬容度較高,較容易拍成功

但也是最有挑戰性的,因為會抓住你第一眼注意力的色彩被去除掉了

留下的是純粹,而陷入於一種"如果去除掉這些,你拍的照片還剩下甚麼?"的難題

以前不懂的時候看黑白照片都不知道自己在看甚麼...

說是黑白,大部份剛接觸黑白的人都是被強烈的黑白對比所吸引

其實黑白之間還存在著無數的灰稱之為階調,這也是吸引資深玩家的地方

 

再從另一方面講起,黑白是DIY創造影像最方便的底片

因為沖洗藥水容易取得又容易調配

所以大部分拍攝量大黑白的玩家都是自己處理沖洗到放相成一張照片的流程

可以在暗房裡自己控制一張照片的顆粒明暗對比等等所有的細節

想起來真的是很有趣味性

能自己拍照從頭到尾創造一張影像,我都很佩服拍黑白底片的人.

 

4.最後是LOMO

好吧,LOMO並不能算是一種底片類型

雖然前陣子看到LOMO又出了已經提前幫你刮花、漏光、加上閃電等等特效的底片...

玩LOMO的人會說LOMO是一種精神,然後說明LOMO的守則給你聽

 

我把玩LOMO的人特別歸類為一種底片類型

但LOMO人其實不管正片負片黑白片甚麼底片都玩,而且會惡搞

正片沖成負片就不在話下了,底片反過來裝啊刮花啊漏光啊重曝啊甚麼都玩

創造出來的影像可能是反差大超強烈或超輕淡、暗角以及色偏

顆粒粗到看不出來拍了甚麼或者是晃動模糊疊片

過期到拍不太出東西的過期底片也拿來拍,讓我懷疑發明這一招的人跟我一樣是客家人

 

講實在話這樣惡搞是很有樂趣,我都覺得很有趣味:P

不過再多講一句實在話,看多了會膩...

 

因為拍得好的人實在不多,以作品來看幾十篇文章才會看到一篇真的很棒的作品

拍過一次LCA我也自認沒辦法駕馭那種強烈而詭異的風格(拍十張只有一張成功)

但是LOMO的風氣也不錯,因為說穿了LOMO的風格就是隨便亂按...

(底片市場需要LOMO的大量消耗底片刺激消費)

但想好好的學拍照還是先從正統的相機開始玩起,因為LOMO也需要技術

這樣才不會陷入拿LOMO一直拍不出自己滿意照片然後又洗板讓我找不到好照片看的情境

又或者可以先拍大量的失敗照(但不要PO出來傷我的眼),才會體認到應該好好從基本學起?

 

總而言之,這是我對底片類型的認知

同不同意都無所謂,我只是想到就寫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o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