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50-2-1.jpg

我看到的大概是這樣。

 

後製常常是網路上面吵的不可開交的問題

拍出來的東西到底怎樣才叫好?怎樣才叫自然?

我想最大的問題是,這些人(包括我自己)到底想拍些什麼出來?

 

還記得很多年以前,我剛開始玩Photoshop不久

跟社團幾個人去看電影,看到了一張海報

海報上是一個男人的特寫,半邊臉是平靜的,而半邊臉是憤怒的

我說~這是用電腦軟體的圖層疊出來的

然後一個攝影社的學妹說,這是暗房技巧弄出來的~

因為我是固執的,於是我們"討論"了老半天:)

 

照片上(或者該說是圖片)這朵荷花在我看到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就是悽悽然

雖是早上七點多拍的,但當時太陽已經有點強烈

花瓣就這樣散了一堆在荷葉上

抓好我要的構圖,就按下快門

拍完卻完全不是我看到的感覺

 

顏色太強烈以致剝奪了凋零的感覺(也許該用黑白來拍?)

光線太強了所以主題也出不來...

直到丟進LR,我才找回了"我看到的東西"

 

我也喜歡真實的感覺,所以開始學著用底片拍照

但是底片也沒有真實,用不同的底片有不同的味道跟顏色

不同的沖洗店有不同的沖洗過程(有的還會把底片沖壞)

最後經過掃描出來(現在洗成照片的人不多吧),其實離真實已經有一大截距離(有的店家色偏還很嚴重)

有的是普遍認為的真實,大家想看到的真實

 

所以在這中間的劃分是什麼?

我覺得應該是"想要什麼"

對我來說照片分為"生活照"跟"想拍出的照片"

不論何者,即使是底片拍出來的,拍的不好我也會想後製

那為什麼要用底片?因為底片拍出來的素質比較好(見人見智)

還有著難以捉摸的迷人魅力

 

重點是,有些用底片拍得不錯的照片,丟進LR後只會越調越糟...

所以常常在那邊後製,大部分只是因為我拍的不好我想.

 

以上講的話,只是一點半夜睡不著覺的想法,跟"想要拍些什麼"的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o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